奇美拉博物馆

两百年多前,一种名为网络的技术流传开来,直接改变了大陆的格局,原本存在人类幻想中天族,魔族纷纷现世。
像是约好一般,天族带来知识与科技,魔族带来魔法、武技与各种武器,自此大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。
而奇美拉则是网络文明的附属产物。
自古人们就知道文字是存在魔力的,每一个文字组成的文学作品中都存在着,由作者心血和魔力交织诞生的精灵。
文字越是瑰丽,作者付出的心血越多,精灵会越美丽,作品也会因此流传的越广,而读者的喜爱则是会成为精灵的力量源泉。有史记载大陆流传追广泛的《圣经》的存在的文字精灵,力量甚至于可以和传说中的神魔媲美。
再说回奇美拉,奇美拉是诞生于抄袭者的文字中。网络高速发展,知识共享,文字的传播也是前所未有的速度。
故诞生了网络文学与抄袭者。
有学者说,这是最好的时代,每一个网络前生命可以畅所欲言,但也是最坏的时代,虚拟匿名的网络,让所有人不用承担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,而肆意妄为。
抄袭者将他人作品中的精华剥离,拼凑成新的故事,作者也可以凭此狡辩自己是原创,但由作品中诞生的文字精灵让一切痕迹昭然若揭。它们通常四不像,有着被抄袭作品们的文字精灵的模样,又带着人工拼接的痕迹,被称为奇美拉。
我是阿耳忒弥斯小报的记者,今天的目标是采访奇美拉博物馆的守夜人先生。
奇美拉博物馆诞生于二十多年前,馆主自称守夜人,意味在漫漫长夜中守护文字精灵。他们捕捉奇美拉,并将之囚禁在博物馆中,供世人参观。
“你好,守夜人先生,我一路走来只觉得来博物馆的道路十分难走,而且博物馆的人寥寥无几,请问你是如何坚持下来的?”
“通往真理的路也是如此艰难,”小桌前,守夜人端起咖啡喝了几口,黑色兜帽下漏出一缕月光一样的长发和两只尖尖的耳朵,他的声音如夜莺般柔美动听。
守夜人先生竟然是传说中以美貌和力量闻名的精灵族,这让我有些吃惊,而守夜人却是一副习以为常的表情。
我不由有些尴尬,清了清嗓子继续道,“先生是什么让你一直坚持捕捉奇美拉和看守着博物馆。”
“原因?”他站了起身,“跟着我来。”
博物馆内未点灯,穹顶上巨大的水晶散发着黯淡的光,我跟着他上了墙边蜿蜒盘旋的楼梯,每踩上一步台阶,台阶都会亮起。
我也一点点看清,墙壁上玻璃窗中一个个奇异的生灵——奇美拉。下层的玻璃橱窗中的奇美拉粗制滥造,更像是尸骸强行拼凑而成,处处皆是生硬的拼接痕迹,难看到让人作呕。中层玻璃窗展出的奇美拉,开始有了流畅的弧度,但血肉明显不是同一只精灵能长出,这样的奇美拉已经初具力量,不断使用各种手段来攻击玻璃橱窗。而上层……
守夜人的脚步停下,他郑重其事的问到,“你确定还要继续前进吗?博物馆里的玻璃橱窗都经过魔法处理,但上层的奇美拉太过凶恶,我无法完全保证你的安全。”
“多谢你,先生。我想自己还是具备自我保护能力的。”我向他展示着随身携带炼金枪械。
守夜人摇了摇头,“他们远远比你想的凶恶。也罢,你是难得感兴趣的人,我便带你去看看。”
博物馆上层楼梯散出的点点星光汇聚成浩瀚星海,穹顶的水晶在星海的照耀下璀璨夺目。这场景无比美丽,我却无心欣赏,脸色发白的看着,上层橱窗中锁着的一只只巨兽,他们力量强大,外表光鲜亦是无迹可寻。
守夜人介绍道,“这是《X迹》,核心和角色设定抄袭知名游戏,该作者的每一个作品都有严重抄袭现象,作品中带有严重的拜金主义。但是因为其人气高,作品多次拍成影视作品,受众多是未成年女性,战斗力无比强悍。曾经有被抄袭的作者耗费三年打官司,却一无所得。他的作品太多,我花了很长时间才抓捕道比较出名的几个。”
我点了点头,记录下眼前的奇美拉,抬头却看到一个神态优雅的奇美拉,与周围张牙舞爪的形成鲜明对比。我好奇道,“这只是?”
“她是《后宫XX传》翻拍电视剧太出名,不少演员都因为这个一炮走红,粉丝多是高贵冷艳的撕逼,最后也是不了了之。”守夜人叹了口气,“我十分不明白为什么抄袭的作品也能被不断拍成电视剧,是不是只有有外形靓丽的演员,抄袭便能被接受。”
我笑道,“自然如此,演员粉可不管什么抄袭,他们只会说我家爱豆那么努力,抄袭是原作者的事,他们的爱豆只是在工作而已。最近大红的ssss不就是的,原作者的每一个作品不抄袭就没法看,抄袭了也因为拙劣的拼接让人看不下去。电视剧亦是没有丝毫廉耻心,随意使用别人的心血成果。”
守夜人沉默半响,“奇美拉博物馆成立不过二十多年,我已经是第四人馆主,我的前任有人类,天族,甚至还有魔族,但他们往往不是被奇美拉的力量摧毁,而是因为艰难的环境寒心放弃。”
“先生,你会放弃吗?”
“不会,”温柔的声音充满决定,“如果没有人阻止奇美拉的诞生,早晚我们会再也看不到新生的文字精灵。博物馆的初衷便是让所有生灵对抄袭感到羞耻。”
我离开博物馆,人迹罕见的小路蜿蜒曲折,回头依然能看到博物馆的旗帜飘扬在空中。作为一个文字工作者,我衷心祝愿守夜人们的夙愿能达成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新历236年3月11日

评论(2)
热度(2)
Top

© 孤月衔鹤 | Powered by LOFTER